卵子捐贈



甚麼是卵子捐贈?

卵子捐贈是指一位女士(捐贈者)透過試管嬰兒(IVF) 的部分程序,包括刺激卵巢和抽取卵子程序,將所採集到的卵子捐贈給另一位女士(受贈者)。捐贈後的卵子會以受贈者丈夫的精子授精,所產生的胚胎會被移植回受贈者的子宮,以幫助受贈者懷孕。

誰需要考慮卵子捐贈?

有很多情況都可能令女士無法使用自己的卵子成孕,患有這些情況的女士便可考慮接受卵子捐贈:

  1. 卵巢儲備低下或卵巢衰竭:曾接受化療、電療、卵巢手術、女士已屬生殖高齡、染色體異常或基因變異、或不明原因而導致。卵巢儲備低下的女士即使在注射促排卵藥後所發育出來的卵子數目仍是很少,質素也會較差,因而導致試管嬰兒(IVF)治療失敗。而卵巢衰竭的女士已經不能製造卵子,因此也需要卵子捐贈。

  2. 卵子質素不佳:由於卵巢儲備低下,女士已屬生殖高齡或原因不明而導致卵子質素不佳,在進行試管嬰兒(IVF)治療時便會導致治療失敗。

  3. 已知攜帶某種遺傳病:例如染色體重排或單基因病,可以選擇透過試管嬰兒(IVF)結合胚胎植入前遺傳學檢測(PGT)以挑選沒有遺傳此特定遺傳病的胚胎以作移植,藉此避免將此病遺傳給下一代;也可以選擇接受沒有攜帶此遺傳病的女士所捐贈的卵子,以免誕下患有此病的孩子。

卵子捐贈在香港是否合法?

卵子捐贈在香港是合法的。像捐血、捐腎、捐心臟或捐贈其他器官一樣,捐贈卵子是一份禮物,是出於自願的善舉。相反,在香港買賣卵子則屬違法,受贈者不能向捐贈者提供金錢回報。

有甚麼途徑可以找到卵子捐贈者?

與許多其他國家不同,香港沒有卵子庫可以協助卵子的捐贈者和受贈者進行配對。最常見的方法是詢問親戚或朋友,看看有誰願意作為指定的捐贈者。

卵子捐贈者需符合甚麼條件?

卵子捐贈者的年齡必需介乎18至34歲之間、身體健康、沒有任何個人或家族遺傳病、也沒有曾誕下不正常嬰兒的紀錄。如果她有自己的孩子則更好,但這並不是必需。此外,如果捐贈者曾將卵子捐獻給其他女士,她在香港的捐獻不可以導致超過三次活產個案。

捐贈者在捐贈卵子前需經過甚麼步驟?

卵子捐贈者需通過以下檢查:

但是,這些檢查都不能完全排除捐贈者患有傳染病或攜帶遺傳病的可能性。因此,受贈者在接受卵子捐贈前必需明白這一限制。

通過醫學評估後,捐贈者必需會見心理輔導專家。心理輔導專家會與捐贈者探討捐贈卵子對她自己的社交和心理的影響和含義。然後,她需再次會見醫生,醫生將與她解釋與捐贈卵子相關的醫療程序和風險。當她完全明白這些討論並且決定進行捐獻,便可以簽署捐贈卵子同意書。

受贈者夫婦在接受卵子捐贈前需經過甚麼步驟?

受贈者夫婦也需接受篩查測試,以確保某些身體特徵能與捐贈者的相吻合,並確保女士能安全地完成治療。受贈者夫婦也需接受心理輔導和評估,以確保他們了解接受卵子捐贈的含義。

受贈者女士需通過以下檢查:

受贈者的丈夫需通過以下檢查:

何時才能開始「試管嬰兒」療程?

一旦找到了合適的捐贈者,捐贈者和受贈者夫婦可在大約二至三個月內完成醫學評估和心理輔導,然後便可以開始治療週期。

卵子捐贈示意圖

Egg Donation Flowchart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捐贈者捐贈卵子的過程是怎麼樣的?

(I) 刺激卵巢

為了使多個卵泡同時發育,捐贈者需要注射促排卵藥以刺激卵巢。捐贈者在月經來潮時開始每天注射促排卵藥,令多些卵子可一齊成長。在促排卵過程的中期,再加入注射拮抗劑以防止卵子提早排出。期間,捐贈者需要進行超聲波及抽血檢查,以監察卵泡的發育。當最大的卵泡直徑 ≥ 18毫米,反映卵子已準備好,捐贈者便要注射破卵針,以誘導卵子成熟,然後安排取卵程序 。

捐贈者:刺激卵巢

Egg Donor: ovarian stimulation and egg collection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II) 採集卵子

採集卵子的程序會在超聲波引導下進行。醫生首先將超聲波探頭放入陰道以確定卵泡的位置,然後再在超聲波監察下把一支幼小的針經陰道伸進卵泡內,接合抽吸儀器將卵泡液抽取到一支試管中。胚胎學家立刻在立體顯微鏡下檢查卵泡液,收集當中的卵子。


取卵程序

整個取卵程序需時約30-45分鐘。這是一個疼痛的程序,所以要在麻醉下進行。程序完成後,女士在本中心內休息約兩小時便可回家,翌日可以上班工作。

Egg Collection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受贈者夫婦在接受卵子捐贈時需要經過甚麼步驟?

(I) 授精程序和胚胎培養

受贈者丈夫需要提交精液樣本。精液經處理後,會以常規授精或細胞漿內單精子注射(ICSI)的方式進行授精。受精卵會被培養,待成功發育成胚胎後便可被移植回受贈者妻子的子宮內。

(II) 胚胎移植

進行胚胎移植程序時,醫生會將一支細小的導管經子宮頸進入宮腔,然後將胚胎放入宮腔內。胚胎移植的過程跟婦科檢查差不多,不需要麻醉或止痛。胚胎移植後即日已可回家,翌日可以上班工作。約兩星期後便可驗孕。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III) 胚胎冷凍

胚胎移植後如果還有質素良好的胚胎剩餘,這些胚胎便會被冷凍儲存,以備此次治療失敗,或於將來再試懷另一胎時可供使用。

胚胎可以儲存多久?

通過卵子捐贈與指定受贈者丈夫的精子受精而產生的胚胎,最長可被冷凍保存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