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子冷凍及儲存



甚麼是卵子儲存?

Egg Freezing

女士的卵子數目和質素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下降,而自然受孕的機率也因而降低。卵子儲存是在女士較年輕而卵子也較高質素時將卵子冷凍,以保存婦女的生育能力,讓女士可以把嘗試生育的時間推遲。卵子儲存涉及抽取卵子,將其冷凍,然後將來可在解凍後與精子受精結合,培養成胚胎再移植回女士的子宮內,希望能令女士受孕。按此進入影片講解

誰會考慮卵子儲存?

  1. 癌症病患者,其治療可能會破壞卵巢功能;

  2. 其他病症患者,其所需接受之治療或手術會破壞卵巢功能;

  3. 女士欲於年輕時儲存卵子,以供日後自用,也稱為選擇性冷凍儲存。

卵子儲存的程序是怎樣的?

(I) 刺激卵巢

(II) 採集卵子

(III) 卵子冷凍

(I) 刺激卵巢

為了使多個卵泡同時發育,女士需要注射促排卵藥以刺激卵巢。刺激卵巢的方案有多種,而當中最常用的是拮抗劑方案。

Ovarian Stimulation

* 注射促排卵藥的日數視乎卵泡發育的速度而定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上圖顯示了典型的拮抗劑方案的時間表: 女士在月經來潮時開始每天注射促排卵藥,令多些卵子可一齊成長。在促排卵過程的中期,再加入注射拮抗劑以防止卵子提早排出。期間,女士需要進行超聲波及抽血檢查,以監察卵泡的發育。當最大的卵泡直徑≥18亳米,反映卵子已準備好,女士便要注射破卵針,以誘導卵子成熟,然後安排抽取卵子。

其他較少採用的方案包括: 

長方案

短方案

微刺激方案

隨機啟動方案

雙刺激方案

(II) 採集卵子

採集卵子的程序會在超聲波引導下進行。醫生首先將超聲波探頭放入陰道以確定卵泡的位置,然後再在超聲波監察下把一支幼小的針經陰道伸進卵泡內,接合抽吸儀器將卵泡液抽取到一支試管中。胚胎學家立刻在立體顯微鏡下檢查卵泡液,收集當中的卵子。


取卵程序

整個取卵程序需時約30-45分鐘。這是一個疼痛的程序,所以要在麻醉下進行。程序完成後,女士在本中心內休息約兩小時便可回家,翌日可以上班工作。

Egg Collection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Egg Collection

胚胎學家在立體顯微鏡下檢查卵泡液, 並收集當中的卵子。

(III) 卵子冷凍

胚胎學家會檢查卵子,確定卵子是否成熟。已成熟的卵子會被冷凍。未成熟的卵子會被培養一天;當中變得成熟的卵子也會在翌日被冷凍。培養一天後仍未成熟的卵子會被棄置。

Egg Collection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卵子顆粒細胞剝除處理

包圍卵子的顆粒細胞經過剝除處理後,胚胎學家會檢查卵子及確定卵子是否成熟,並將成熟的卵子冷凍及儲存。

Egg Denudation procedure

Egg Storage Tank

本中心採用玻璃冷凍(快速冷凍)的技術,將卵子
冷凍後再儲存於液化氮的儲存器內。玻璃化冷凍技術
令卵子在解涷時有較高的存活率,比舊式的慢速冷凍
技術優勝,因此已成為主流的冷凍卵子方法。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當女士想使用這些卵子時應怎樣做?

當女士準備使用這些卵子時,卵子會被解凍然後以試管嬰兒(IVF)的方法讓女士嘗試懷孕。經冷凍後的卵子外殼會變硬, 令精子不能穿過,因此需要透過細胞漿內單精子注射(ICSI)的技術,將一條精子直接注射入一個卵子以幫助受精,待培養成胚胎後再移植入女士的子宮,希望能孕育出一個嬰兒。

在香港,當女士需要使用冷凍卵子於IVF治療時,女士必須已婚及不育,否則冷凍的卵子不能使用。

卵子可以儲存多久?

選擇性地冷凍儲存卵子的女士,其卵子最長只可儲存10年。但在特殊的情況下,如儲存卵子的原因是因為癌病,則可把卵子儲存10年,或直至病人年滿55歲,以較遲者為準。

A table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女士應該在甚麼年齡冷凍卵子?

儲存的卵子不一定能令女士成功懷孕。冷凍卵子時的年齡是決定女士將來能否靠這些卵子成孕的關鍵。醫生建議20至30歲初是最適合的年齡去冷凍卵子,因為35歲後卵子的質素會開始下降。但如果女士太早冷凍卵子,例如在20歲時已冷凍卵子,她將來可能自然懷孕而不需要使用這些卵子。另外,即使她要使用這些卵子,也只能在30歲前以這些卵子用於IVF治療。但是,如果女士等到接近40歲才冷凍卵子,她的卵巢功能已經開始下降,每週期可以獲取的卵子數目也會較少,從而令她可依靠這些卵子而成孕的機率也降低。在此情況下,可能需要進行多次週期以獲取她希望儲存的卵子數目,以增加將來懷孕的機會。因此,最適當冷凍卵子的年齡應是30-40歲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