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植入前單基因病檢測 (PGT-M)

甚麼是PGT和PGT-M?

胚胎植入前遺傳學檢測(PGT),舊稱胚胎植入前遺傳學診斷(PGD),是與試管嬰兒(IVF)並用的一項技術,以幫助有特定遺傳病的夫婦避免將此病遺傳到下一代。如果夫婦其中一方或雙方都帶有一個不正常的基因,可透過胚胎植入前單基因病檢測(PGT-M)以檢驗經IVF培養成的胚胎是否遺傳了此不正常的基因,從而可選擇沒受影響的胚胎作移植,希望籍此可誕下健康的嬰兒。

甚麼是單基因遺傳病?

人體內有23對染色體:第1-22對稱為常染色體;第23對稱為性染色體。性染色體決定了你是女性(XX)或是男性(XY)。而基因是遺傳迅息的單元,分佈在23對染色體上,即基因也是成對存在的。每個基因都有獨特的功能,控制身體不同部位的運作。當某個基因出現突變,令它不能正常工作而導致疾病,此病便稱為單基因遺傳病。一個突變基因可發生於常染色體或性染色體上。根據其特定的遺傳模式,這些單基因病可分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X染色體顯性遺傳病、X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和Y染色體遺傳病。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是由位於常染色體上的一個顯性致病基因所引起的疾病。只要父或母其中一人把這個突變基因傳給下一代,孩子就會出現同一種疾病。病患者的父親或母親其中一人也患有同一疾病;而病患者每次懷孕都有50%的機會誕下患病的孩子。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是由位於常染色體上的一個隱性致病基因所引起的疾病,病患者必須同時帶有一對相同的突變基因,一個遺傳自父親,一個遺傳自母親。病患者父母不一定患病,他們可以只是致病突變基因的攜帶者,而攜帶者本身是沒有發病的。如果父母都帶有相同的隱性致病基因,他們的下一代便有25%的機會患病,而50%的機會成為隱性基因攜帶者。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


X染色體顯性遺傳病是由位於X染色體上的一個顯性致病基因所引起的疾病。男士和女士都有相等的機會受此種遺傳病影響,但就有不同的機率把此病遺傳給下一代。患病的男士不會把此病遺傳給兒子,因為兒子只會得到父親的Y染色體;但他的女兒就會遺傳此病。患病女士的女兒或兒子都會有50%的機會患有此遺傳病。

X染色體顯性遺傳病


X染色體隱性遺傳病是由位於X染色體上的一個隱性致病基因所引起的疾病。男士的患病機會比女士高,而男士和女士把此病遺傳給下一代的機會也不同。患病男士的兒子不會遺傳此病,但女兒就會成為攜帶者,帶有一個突變基因。一位攜帶X染色體隱性遺傳病突變基因的女士,她的兒子會有50%機會患病,而女兒就會有50%成為攜帶者。

X染色體隱性遺傳病


Y染色體遺傳病是由位於Y染色體上的一個致病基因所引起的疾病。這種遺傳病屬罕見,只會從男士遺傳給兒子。

Y染色體遺傳病


帶有病變基因的胚胎在早期發育時可以是很正常的,它們的外表跟正常的胚胎也沒有分別,因此有可能被挑選以作移植。這些胚胎經移植回子宮後可能會著床然後懷至足月而誕下患有此基因病的嬰兒。透過PGT-M檢測可找出受影響的胚胎,避免移植。同時,PGT-M也能分辦出正常和隱性基因攜帶者胚胎。攜帶著一個隱性基因的胚胎可長成一個健康的人,本身並不會患病,待他/她計劃生育下一代時,而他/她的伴侶也同時攜帶同一個隱性基因,他/她才會再遇到現時他/她父母所面對的問題。因此,如果沒有正常的胚胎可供選擇,攜帶隱性基因的胚胎也是可以被移植的。

哪些人士需要考慮PGT-M?

PGT-M涉及甚麼步驟?

PGT-M示意圖

PGT-M示意圖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PGT-M的第一步是進行試管嬰兒(IVF)治療。每個卵子會通過細胞漿內單精子注射(ICSI)令其受精,以避免多餘的精子黏附在卵子外壁而影響檢測結果。胚胎會被培養至第五或第六天成為囊胚

高質素的囊胚可供活檢,這是指從囊胚的滋養外胚層(TE)抽取幾個細胞作檢測。這些細胞會長成胚胎以外的組織,例如胎盤;而內部細胞團(ICM)的細胞將會長成胎兒。此階段的囊胚已有約100個TE細胞,從中抽取幾個細胞對胚胎的影響是很輕微的。活檢後的胚胎會被冷凍,等待測試的結果。從活檢中取得的細胞會被送到PGT實驗室進行分析。如果報告顯示有合適的胚胎,便可安排在下一週期進行凍融胚胎移植

囊胚細胞活檢

囊胚細胞活檢

除了PGT-M外,帶有遺傳病基因的夫婦有其他選擇嗎?

如果這對夫婦沒有不育的問題,他們可以選擇自然受孕,然後進行產前檢查例如絨毛膜活檢或羊膜穿刺術。對大部份夫婦而言,這是最有機會令他們能誕下健康嬰兒的方法。但是,如果懷上一個受影響的胎兒,夫婦便要面對終止懷孕的痛苦選擇。也有些夫婦會選擇卵子捐贈精子捐贈胚胎捐贈、領養、或不要小孩子。

經PGT-M檢測後屬正常的胚胎是否不會帶有任何的染色體或其他基因病?

PGT-M可以檢測胚胎是否帶有特定的單基因病基因病,並不能篩查胚胎是否帶有其他突變基因,也沒有檢測胚胎的染色體數目是否正確。一個胚胎是否有染色體非整倍性 (即額外多了一條或丟失了一條染色體)的機率取決於女士的年齡。女士的年齡越高,胚胎有染色體數目異常(即染色體非整倍性)的機會便越大。非整倍體的胚胎經移植回子宮後大部份都不能著床,或在早期懷孕時流產,偶然有些會懷至足月而誕下有先天缺陷的嬰兒。 胚胎植入前染色體非整倍性篩選(PGT-A)能測試胚胎的染色體數目是否正確。從胚胎活檢取得的細胞可同時進行PGT-M和PGT-A測試。

PGT-M也不能篩查或檢測胚胎是否帶有染色體結構重排的問題。如果夫婦其中一方或雙方攜帶某種染色體結構異常,從而有可能影響下一代的發育,這些夫婦便要考慮 胚胎植入前染色體結構重排檢測(PGT-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