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融胚胎移植(FET)



試管嬰兒 (IVF)的過程中,胚胎在某些情況下會被冷凍儲存:

  1. 在正常情況下,胚胎在取卵程序後數天,即同一週期內會被移植回子宮。而剩餘的高質素胚胎會被冷凍及儲存,以備此次治療失敗,或於將來再試懷另一胎時可供使用。

  2. 如果病人出現以下情況,醫生可能會建議她把所有胚胎都冷凍起來,待日後才安排解凍後移植:

    1. 如果病人對促排卵藥有過激烈的反應,令大量卵泡同時發育,便有可能出現卵巢過度刺激症(OHSS)。在同一週期內移植胚胎而且立即懷孕,OHSS便會變得更嚴重。但如果把胚胎全數冷凍,便可讓OHSS的徵狀快些減退,防止病人出現嚴重的OHSS。

    2. 促排卵藥令病人身體的賀爾蒙水平過高,從而影響子宮內膜,減低其接受胚胎的能力。

    3. 病人有某些疾病需要治療,待痊癒後才適合移植胚胎。

當病人想使用冷凍胚胎時應怎樣做?

凍融胚胎移植可在自然週期或賀爾蒙替代週期進行。

1. 自然週期

如果病人的月經週期有規律,可使用此方法。醫生會為病人監察排卵,當檢測到排卵時,便可安排胚胎移植。

2. 賀爾蒙替代週期

如果病人的月經週期不規律,可使用賀爾蒙以增厚子宮內膜。當子宮內膜厚度理想,便可安排胚胎移植。

胚胎解凍

胚胎移植的當天,胚胎學家首先會把被冷凍的胚胎解凍,然後評估胚胎是否仍然存活,並評估其質素。大部份胚胎(~90%)都能存活解涷的過程。仍然存活及質素良好的胚胎會被移植回病人的子宮內。

病人有某些疾病需要治療,待痊癒後才適合移植胚胎
病人有某些疾病需要治療,待痊癒後才適合移植胚胎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胚胎移植

進行胚胎移植程序時,醫生會將一支細小的導管經子宮頸進入宮腔,然後將胚胎放入宮腔內。胚胎移植的過程跟婦科檢查差不多,不需要麻醉或止痛。胚胎移植後即日已可回家,翌日可以上班工作。約兩星期後便可驗孕。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