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冷涷及儲存



甚麼是精子冷凍?

精子冷凍是保存男士生育能力最有效的方法,先把精子冷凍起來,待將來可在解凍後以輔助生育治療的方法,希望令其伴侶受孕,建立家庭。

誰會考慮精子冷凍?

  1. 癌症病患者,其治療可能會破壞睾丸功能,從而影響生育能力;

  2. 其他病症患者,其所需接受之治療或手術會破壞睾丸功能,從而影響生育能力;

  3. 男士精子數量少或精子質量不斷地下降;

  4. 正在進行輔助生育治療的男士,包括人工授精(IUI)試管嬰兒(IVF),如果在治療當天可能無法提供精液樣本,可提前冷凍精子用作後備儲存。

精子冷凍的程序是怎樣的?

為防止其他精子樣本受到污染,男士在冷凍精子前需接受傳染病檢測,包括愛滋病、梅毒、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檢測,以便能將受影響的精子樣本分開儲存。

男士需在精子冷凍的當天提供精液樣本。胚胎學家會將精液與一種被稱為防凍劑的特殊液體混合,以防止精子在冷凍過程中受到損害。然後,精子樣本會被分成幾份,分別放進幾支儲存小瓶內,以便將來每支儲存小瓶可以獨立解凍,令所儲存的精子可以用於多次生育治療。最後,胚胎學家將儲存小瓶放入液氮的儲存罐中。

Sperm freezing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需要冷凍多少個精液樣本?

精子在冷凍和解凍的過程中可能無法存活或維持其活動力。在一般的情況下,只有大約50%的精子在解凍後仍能存活,如果在冷凍前精子的質量已經不佳,則解凍後的存活率會更低。

對於因醫療狀況而冷凍精子以保留生育能力的男士,其潛在疾病可能導致精子數量和活動力下降。在這些情況下,應在手術、化療或電療前冷凍多於一個精液樣本;如果時間容許,儘量冷凍二至五個精液樣本,以便將來在解凍後仍然有足夠的精子可供使用。

當男士想使用這些精子時應怎樣做?

當男士準備使用這些精子時,精子會被解凍然後用於輔助生育治療。治療的方式取決於所儲存精子的儲存小瓶數量及精子的質量。如果精子質量理想,可以用於人工授精(IUI)。但如果精子質量不理想,則需要進行試管嬰兒(IVF),甚至可能需要透過細胞漿內單精子注射(ICSI)的技術,將一條精子直接注射入一個卵子內以幫助卵子受精。

在香港,當男士需要使用冷凍精子於輔助生育治療時,男士必須已婚及不育,否則冷凍的精子不能使用。

精子可以儲存多久?

選擇性地冷凍儲存精子的男士,其精子最長只可儲存10年。但在特殊的情況下,例如儲存精子的原因是因為癌病,則可把精子儲存10年,或直至病人年滿55歲,以較遲者為準。

Table1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