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孵化


甚麼是輔助孵化?

發育中的胚胎是被一層保護殼包圍著的,此外殼稱為透明帶。胚胎要先從此透明帶孵化出來,才可進行著床。如果透明帶太厚或太硬,胚胎便很難破殼而出。輔助孵化是於移植前,在胚胎透明帶製造一個小缺口,希望藉此令胚胎較易孵化。

輔助孵化是怎樣做的?

可使用酸性溶液、鐳射光或其他儀器在胚胎的透明帶上製造一個小缺口。在本中心,胚胎學家會利用鐳射光來進行輔助孵化的程序。

此技術有沒有風險?

此技術有微細的機會令胚胎受損,也稍為增加了單卵雙胞胎的風險。

射光處理

經鐳射光處理後

經鐳射光處理後 Semen sample before washing

輔助孵化對我有幫助嗎?

並不是所有接受IVF療程的病人都能受惠於輔助孵化。此技術可能對某些群組的病人會有幫助,例如嘗試了數次試管嬰兒 (IVF)治療但都失敗,或其胚胎透明帶比正常為厚的病人。有些醫生也會建議年紀高於38歲或FSH水平高於10IU/L的女士考慮此程序。但此技術是否能幫助這些女士,暫時為止還未有肯定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