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捐贈



甚麼是精子捐贈?

精子捐贈是指一位男士(捐贈者)將精子捐贈給另一對夫婦(受贈者),從而幫助受贈者夫婦能夠成功懷孕。

誰需要考慮精子捐贈?

有很多情況都可能令一位男士無法使用自己的精子令妻子成孕,患有這些情況的男士便可考慮接受精子捐贈:

  1. 無精子症:阻塞性或非阻塞性的原因而導致。無精子症患者可透過手術取精,將所採集到的精子用於試管嬰兒(IVF)療程;也可以選擇接受精子捐贈,令妻子成孕。嘗試過手術取精但未能成功採集到精子的男士也可以選擇接受精子捐贈。

  2. 已知攜帶某種遺傳病:例如染色體重排或單基因病,可以選擇透過IVF結合胚胎植入前遺傳學檢測 (PGT)以挑選沒有遺傳此特定遺傳病的胚胎以作移植,藉此避免將此病遺傳給下一代;也可以選擇接受沒有攜帶此遺傳病的男士所捐贈的精子,以免誕下患有此病的孩子。

精子捐贈在香港是否合法?

精子捐贈在香港是合法的。像捐血、捐腎、捐心臟和捐贈其他器官一樣,捐贈精子是一份禮物,是出於自願的善舉。相反,在香港買賣精子則屬違法,受贈者不能向捐贈者提供金錢回報。

有甚麼途徑可以找到精子精贈者?

與許多其他國家不同,香港沒有精子庫可以協助精子的捐贈者和受贈者進行配對。尋找精子捐贈者的途徑主要是靠以下兩種方式:

  1. 最常見的方法是詢問親戚或朋友,看看有誰願意作為指定的捐贈者。

  2. 有些海外機構可以幫助招募捐贈者並將其與受贈者進行配對。如果夫婦希望探索此途徑,則需了解香港的法律,並需確定這些海外機構能符合本地的監管要求。

Sperm

精子捐贈者需符合甚麼條件?

精子捐贈者的年齡必需介乎18至54歲之間、身體健康、沒有任何個人或家族遺傳病、也沒有曾誕下不正常嬰兒的紀錄。如果他有自己的孩子則更好,但這並不是必需。此外,如果捐贈者曾將精子捐獻給其他男士,他在香港的捐獻不可以導致超過三次活產個案。

捐贈者在捐贈精子前需經過甚麼步驟?

精子捐贈者需通過以下檢查:

  • 全身檢查,以確保捐贈者是一位健康的人士;

  • 血液檢查,包括全血圖(CBP)和紅血球體積(MCV) 、血型和恆河猴因子;

  • 血液檢查以排除某些傳染性疾病,包括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梅毒、愛滋病(HIV)和巨細胞病毒(CMV);

  • 尿液檢查以排除淋病和衣原體感染;

  • 血液檢查以進行擴展性遺傳病基因攜帶者篩查(ECS)和染色體檢查(核型分析),篩查捐贈者是否攜帶遺傳病;

  • 精液分析。

正常精液參數:

容量: ≥ 1.5毫升

密度: ≥ 15 x 106/毫升

總活動力: ≥ 40%

正常形態: ≥ 4%*

* 嚴謹準則

精液質素評估

精液質素評估

但是,這些檢查都不能完全排除捐贈者患有傳染病或攜帶遺傳病的可能性。因此,受贈者在接受精子捐贈前必需明白這一限制。

通過醫學評估後,捐贈者必需會見心理輔導專家。心理輔導專家會與捐贈者探討捐贈精子對他自己的社交和心理的影響和含義。當他完全明白這些討論並且決定進行捐獻,便可以簽署捐贈精子同意書。

受贈者夫婦在接受精子捐贈前需經過甚麼步驟?

受贈者夫婦也需接受篩查測試,以確保某些身體特徵能與捐贈者的相吻合,並確保女士能安全地完成治療。受贈者夫婦也需通過心理輔導和評估,以確保他們了解接受精子捐贈的含義。

受贈者妻子需通過以下檢查:

受贈者丈夫需通過以下檢查:

何時才能開始不育治療療程?

一旦找到了合適的捐贈者,捐贈者和受贈者夫婦可在大約二至三個月內完成醫學評估和心理輔導。當各方對捐贈過程都已經了解清楚, 並已簽署同意書,捐贈者便可提交精液樣本進行冷凍。精液樣本將被隔離六個月。六個月後,捐贈者必需再次進行並通過檢測,以確保他沒有感染傳染病,然後才能將已冷凍的精液樣本提供給受贈者夫婦以用於生育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