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規授精及細胞漿內單精子注射 (ICSI)



常規授精和細胞漿內單精子注射(ICSI)都是在試管嬰兒 (IVF)治療過程中所使用的授精方法。早期的IVF治療是用常規授精的方法讓精子和卵子在培養室裡自然結合受精。此方法對治療因輸卵管阻塞等因素而導致不育的夫婦非常有效,但就不能幫助嚴重精弱的夫婦,因為後者的精子不能進入卵子令卵子受精。從1992年起,胚胎學家利用ICSI的技術,將精子直接注射入卵子內,藉此幫助精子克服授精失敗的問題。

(I) 常規授精

常規授精是把精子和卵子放在一起,讓精子自行衝破卵子外殼進入卵子。如果丈夫的精子數目、 活躍度和正常形態比率理想,便可採用此授精方法。



常規授精

常規授精是把一粒卵子和大概5萬至十萬條活躍的精子放在一起,並在培養箱內培養。

(II) 細胞漿內單精子注射(ICSI)

細胞漿內單精子注射(ICSI)是靠胚胎學家以一支微細的刺針把一條精子直接注射入一個卵子的中心,從而解決精子不能成功進入卵子的可能性,以幫助卵子受精。ICSI應用於具有某些適應症的夫婦:

  1. 精液分析報告中有一項或多項指數較差,例如精子密度低、活動力差和正常形態比例低。

  2. 前次IVF療程時採用常規授精方式後完全沒有卵子受精或只有少數卵子受精。

  3. 要透過手術方式從睪丸取得的精子

  4. 如果胚胎需要進行胚胎植入前基因檢測(PGT),卵子需以ICSI授精,以避免在常規授精時有其他精子黏附在卵子外層而干擾檢測的結果。

  5. 解凍後的卵子,其外殼會變硬,令精子不能自然進入。因此解凍後的卵子也要採用ICSI的授精方式。

  6. 冷凍再解凍後的精子,如果活動力不足,也可能需要採用ICSI。

    細胞漿內單精子注射 (ICSI)

    細胞漿內單精子注射是將一條精子直接注射入一個卵子的細胞漿內。

怎樣知道是否需要採用ICSI?

男士需要在開始IVF療程前在本試管中心進行一次精液分析,讓我們的胚胎學家根據2010年出版的WHO人體精液檢查和加工實驗室手冊的指引對精子質量作一詳細評估。憑藉分析的結果,醫生就可決定應採用的授精方式。有需要時,醫生也會和胚胎學家相討,以制定最適合的方案。醫生有時會要求男士再覆查精液,以助作出決定。有些男士的精子質量可能有較大幅度的波動。在此情況下,就要視乎取卵當天所提交的精子質量去作最終的決定。

精子結構

Spermatozoa structure

正常形態的精子需具有以下的特徵:

  • 頭部圓滑且呈橢圓形;

  • 頂體區覆蓋頭部大概40–70% 的範圍;

  • 頭部寬闊,只有一條尾巴, 與頭部對稱地連接在一起;

  • 頭部之下是中節;

  • 尾部大概45–50μm長, 不可盤繞或彎曲。

根據嚴謹準則,即使只有輕微異常,均應被歸類為形態不正常的精子。

Table of Semen Characteristics

精子是甚麼樣子的?

How does a sperm look like?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Semen Abnormality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

如果沒有男性不育問題,是否值得做ICSI?

沒有男性不育問題的夫婦,其懷孕的機率與是否採用ICSI的授精方式無關。不論是以常規或ICSI授精方式,當卵子成功受精後,懷孕率是沒有分別的。

Clinical Pregnancy Rate and Miscarriage Rate with Different Insemination Methods
scroll finger 向右滾動以查看更多內容